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民建青海省委举办社情民意培训班




民建青海省委举办社情民意培训班

2016年10月21日,民建青海省委在西宁市举办社情民意培训班。培训班由民建青海省委主委王舰主持。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专程到西宁参加社情民意培训班,做了题为“如何撰写好的社情民意信息”的专题讲座。民建青海省委50余名支部主委、副主委,骨干会员,信息员参加学习。

座谈会上,王舰主委就落实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及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向蔡玲部长作了汇报。蔡玲部长对民建青海省委近两年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民建青海省委在参政议政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实效,为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蔡林部长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参政议政工作和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的实践经验,举出具体实例,向会员深入浅出的说明如何在工作实践、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蔡林部长认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明确社情民意工作的定位即反映社情民意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体现,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个人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是畅通民众诉求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社情民意工作首先,要对当前国家和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所了解。其次,增强广大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营造广大会员 “愿意干、能干、干得好” 的参政议政氛围。第三,加强社情民意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

蔡玲部长强调,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精神,学习贯彻“十三五”规划建议。撰写社情民意一定要遵循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把握全局、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撰写社情民意要做到题目严谨、得体、直白,文字简练、条理清晰、文风端正,切忌内容空泛、层次太低、道听途说、拼凑抄袭。希望青海紧密结合青海省的“十三五”规划及生态保护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省情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

中共青海省委一处处长童宁西说: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专程来青举办社情民意专题讲座,体现了会中央对青海民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使我们深受鼓舞,听完讲座后深受启发。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的核心工作,作为民建会员,如果能提出一条引起党委政府重视的意见建议,就是了不起的成绩。希望与会的各位会员认真领会学习蔡玲部长的讲课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学以致用,认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王舰主委最后总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蔡林部长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有方法、有抓手,培训班结束后,每名会员要进一步学习,深刻领会吸收所学内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

民建青海省委副主委黄梓平、冯可心,秘书长卢军、常委马林参加了培训班。

 

(撰写:调研部)

2016-10-2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