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用真“心”抗疫,以真情暖 “心”—会员祁乐平战疫纪实




用真“心”抗疫,以真情暖 “心”—会员祁乐平战疫纪实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守护小家,心怀大家。她们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敢担当、有作为,始终活跃在疫情的第一线。

     

    民建会员、青海省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青海省乐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祁乐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伊始,她立刻带着她的团队去看望她时常挂在心里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杨永奎,为他第一时间送去了口罩和生活急需物资,杨永奎拉着祁乐平的手,满眼噙着泪水说到:“疫情这么严重,你还牵挂着我来看我,真的太感谢你了......”

      2020年1月25日,在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时,参加过玉树地震心理辅导的祁乐平意识到疫情必将在群众中造成焦虑、恐慌、紧张、失望等负面情绪。她首先和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和团市委进行联系,带领团队迅速为在疫情期间需要心理援助的群众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她迅速建立了四个志愿者微信群,在湟中县、城东区、城北区、城西区组织了四支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在线上为志愿者进行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培训,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课程培训,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对三个区一个县的56名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心理辅导和培训。祁乐平以《灾难心理卫生与心理危机干预》为题做了线上培训。2月7日至13日,她为心理援助志愿者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心理危机干预的PPT课件,新型冠状病毒的心理危机干预的荔枝微课、ZOOM在线课堂等,指导大家认真阅读和学习。近一周的课程,她的专业、奉献感动着每一位志愿者。

       祁乐平说,疫情期间,应该不出门,但是我不能停下来,我有重大灾难期间做好心理辅导的工作经验,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这次疫情狙击战贡献力量。许多天以来,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积极链接各类社会资源,为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联系提供免费的消毒水、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缓解了各办事处社区防护物资短缺的状况。她说,作为专业心理团队,我们要用我们的努力守护群众,待到春暖花开。

       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祁乐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民建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带领志愿团队共为湟中、城东区、城北区、城西区三区一县开展了线上心理援助和心理干预。在线上心理援助和干预过程中,她从倾听、理解、共情、支持、鼓励等方面入手,通过科学、清晰、有条理地辅导,冲淡了群众的恐慌心理。提振“精气神”,增强战“疫”信心,祁乐平用自己的付出带给了许多人心理上的安宁。

 2月底,她又带领团队与城东区民政局双方达成共识决定开通为各社区空巢、孤寡以及贫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以“与爱同行,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的学雷锋活动。以缓解当前疫情可能给空巢、孤寡以及贫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来的焦虑、恐慌等情绪。2月22日至3月4日,她带领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每天用“电话粥”的形式与老人聊天,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体温是否正常、是否有所需求,除此之外,还会为他们讲解社区的动态消息等进行沟通,并为这些老年人答疑解惑,帮助老年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减少恐慌、焦虑情绪。对个别需要线下入户的老年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关爱专业心理支持、心理咨询及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同时还免费为老年人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

     她的努力让许多人的心理压力到了缓解,焦虑情绪得到了平复。祁乐平说,今后她还将与同事们一起担当有为,与大家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民建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撰写:史海峰)

2020-03-08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