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务信息---->昆仑山下民建人—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总支部开展公益活动掠影




昆仑山下民建人—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总支部开展公益活动掠影

   

    2020年的初夏,笼罩在人们心里疫情的阴影刚刚散去,居住在戈壁新城格尔木市的民建会员就开始行动了,他们在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的同时又迈开了公益活动的步伐。

 

    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支部成立于2012年,2017年因工作需要成立了总支部,现有会员69名。分散在格尔木地区的各个领域,其中以民营企业家居多。近年来,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总支部将公益活动的方向主要放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上,积极组织有关三江源生态保护的一些活动。

 

    2012年,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支部就带领会员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从救助孤寡老人,帮助失学少年到社会发展建议提案,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和声音。“维护生态环境,保护中华水塔”这是支部近年来提出的主要公益活动主题。

 

    格尔木这座城市不仅是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也被喻为“中华水塔”。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格尔木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地下水,城市底下原本就是一个天然水库。如此丰富的水资源与“格尔木”这座城市之名极为吻合,如今作为“中华水塔”自然与各民族的繁衍生息相关联,理应受到重视和保护。

 

    环境保护不是光喊喊口号,拉拉横幅,打个标语,而是要付诸行动。民建青海省委格尔木市支部会员中企业家较多,平日里他们的生意都很忙,可为了保护好“中华水塔”,他们定期抽出时间到纳赤台神泉、昆仑山口、不冻泉、索南达杰及沱沱河等景区和动物保护站进行“维护生态、保护水源”的宣传,并开展捡拾垃圾等活动。

 

    2019年春天,在昆仑山观景台上一支来自上海的自驾车队将车上清理下来的一大堆生活垃圾很随意地堆放在观景台边上,然后一脸轻松地在观景台上拍照留念。大风夹杂着飞雪纷纷扬扬,观景台上的垃圾很快被吹散开来,刮的到处都是。正在观景台上给游客作环保宣传的格尔木总支部二支部主委刘春霖和两名会员急忙上前去捡拾这些垃圾,并逐一装进自备的垃圾袋中。

 

     刚刚卸了垃圾的自驾游车队的人们看他们三个人冒着风雪抢拾垃圾,有些不好意思,也上前来帮着捡。忙乎了好一阵子后他们才将那些从车上卸下来的垃圾收集了起来,整整两大垃圾袋。看着在风中摇摇晃晃的那两大袋垃圾,自驾车队的人更不好意思了,领头的人上前来跟刘春霖他们三人打招呼,并问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刘春霖他们三人看了看不远处已经装满垃圾的皮卡车说“带出山去,交到垃圾收集站。”自驾车的领队问他们是不是景区管理人员?刘春霖他们三个人异口同声地说:“不是,我们是长江源生态环保志愿者,利用星期天上山来做宣传和捡拾垃圾。”这些话让自驾车队的人有些脸红,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原本想即刻离去的他们徘徊起来。刘春霖看出了他们的犹豫,说“你们好,看你们的车牌好像是来自上海的,上海好像是长江入海口,‘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能在这里遇到来自上海的客人我们非常高兴,但你们不应该将垃圾扔在这里。你们可能不知道,昆仑山周边没有垃圾处理厂,而青藏公路线上每天将近有万辆车通过,如果每辆车都扔下一堆垃圾,那过不了几年,昆仑山就有可能被垃圾掩埋。我们经常来山上给游客宣传环境保护,就是防止你们这些不知情的人将垃圾滞留在昆仑山中。这样不仅会污染我们的昆仑神山,同时也污染了长江源头。

 

     滞留在观景台和可可西里之外的垃圾我们这些志愿者可以上山清理,但是进了可可西里,乃至长江源头沱沱河,那里人烟稀少,垃圾就有可能污染水源。上海的垃圾处理是全中国最完善的,在昆仑山下,你们也应该从小处做起,和我们一起共同维护三江源生态。”自驾车队的人主动要求将装的满满的两大袋垃圾带走,并且面露愧色的说:“我们不知道昆仑山中没有垃圾处理厂,今天我们错了,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将这两袋垃圾带出昆仑山放到垃圾处理点。以后我们也会像你们一样做好长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为长江源的环境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让这几个民建会员放心,他们还主动要求加了刘春霖的微信,说是便于监督他们将垃圾带出昆仑山去。十几个小时后他们将垃圾处理的情况发照片给了刘春霖。如今他们成了朋友,时常在微信中讨论长江源头生态环保的一些问题。那个自驾车队也成了流动的义务宣传队,无论走到那里,他们都挂着保护长江源生态环境的标语。

     几年来,格尔木市总支部经常不定期地组织会员到景区宣传环保知识,同时还在会员企业进行宣传。在饭店、汽修厂、物流园等这些外来人口居多,流动量大的地方采取悬挂横幅及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维护生态,保护环境”对于长江源头水资源的重要性。他们还定制了几万条车载垃圾袋在景区给过往车辆免费发放。

     民建会员中很多人从出生起就在格尔木市工作生活,他们对昆仑山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说,20多年前昆仑山时常会有盗猎分子。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这些珍惜动物要到可可西里腹地才能见到,就是拍个藏羚羊的照片也得到卓乃尔湖和太阳湖边上去,还要赶在它们迁徙和产羔的日子才能拍得到,许多摄影家都要到卓乃湖和太阳湖边上爬一个多月才能清晰地拍到藏羚羊的生活镜头。这些年,环保变好了。你看,刚过三岔河,路的两边就陆陆续续地出现了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它们并不像父辈们那样惊慌逃窜,而是悠然地看着路过的车辆,而对于手持相机拍照的人更是司空见惯。这些变化让会员们感慨万千,忍不住说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经典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格尔木市是离长江源最近的城市,保护好长江源头的水资源是格尔木市民建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说,我们亲眼见证了藏羚羊等动物从濒临灭绝到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后我们要继续投身到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业中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维护好昆仑周边的生态环境,为建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贡献出民建人的绵薄之力。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民建格尔木市总支部积极组织大家捐款捐物,主委牛磊和会员刘向东带头各自捐出了20万元的现金来支持武汉战役,其他会员也不甘落后,根据各自的情况积极捐款捐物,总共捐出近45万元的现金和二十多万元的物资。同时还给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捐赠了66台自动感应小型两用公共手部消毒喷雾器及内装专用消毒液,价值约17000元。不仅如此,许多会员还主动投身到了防控疫情的 “战疫”中。

     会员顾芳芳,是格尔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29岁,是民建格尔木总支部中年龄最小的会员。疫情发生时,正在休产假,孩子才两个月。当她从微信圈里看到医务人员全部返岗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地申请返岗。单位领导说:“你在休产假,返岗后肯定有危险,可能要隔离。孩子那么小就断奶不太现实,还是在家好好待着。”不想顾芳芳毫不犹豫地说:“我立刻给她断奶,我学的是流行病学,这个专业格尔木就我一个人,在这么大的疫情面前,我怎能无动于衷。就为了给孩子喂奶而放弃与同事们一起抗疫的机会,这就相当于医务人员见死不救。我待不住,这奶一着急就没了,还喂什么?”领导拗不过她,就让她返岗了,她将自己两个月的女儿撂给了父亲顾玉峰这个民建老会员。这一撂就是一个多月,直到疫情防控禁戒解除,她才回家去看女儿,而此时女儿却早已把姥姥当成了妈妈。

     这就是格尔木市的民建会员,总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在他们的血脉里流动,总有一颗赤子之心在他们的胸腔里跳动。犹如1945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刚刚成立时那样,75年之后的民建人依然深深地爱着祖国,爱着他们生活的这一片土地。他们不忘合作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与祖国一同成长,为祖国而努力拼搏。就算生活在昆仑山下也会一如既往地肩负责任砥砺前行,为建设一个强大而美丽的国家奋斗不息。

(撰写:蒋应梅)

2020-06-10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