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八五”普法---->民建青海省委关于2016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自查总结的报告




民建青海省委关于2016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自查总结的报告

青海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民建青海省委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和青海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民主党派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全省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机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为“七五”普法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民建青海省委将“七五”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安排,强化督促检查,真正做到普法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及时调整成立“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成立以省委会驻会副主委为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开展“七五”普法的主题、步骤、工作要求和内容,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打牢基础。二是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主动督促检查,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从而进一步带动了了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了机关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的治理念,增强了机关依法治会的自觉性。三是机关普法办按照各阶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机关各处室普法工作,及时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纠正工作中的误区。通过自身的学习总结和引进外来经验,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普法工作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机关干部队伍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

始终将法制宣传教育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重要方面,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逐步树立权利义务对等的法制观念,增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一是根据省治省办和“七五”普法总体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系统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会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二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通过举办专题辅导会、观看警示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律进机关”省直机关知识竞赛、党风廉政教育知识答题等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加深理解,掌握实质。三是突出抓好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规范化,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要点,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将省依法治省办要求的法律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全年理论学习的安排之中,明确规定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并与政治理论学习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以处室为单位,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使各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鼓励干部职工以自学为主,督促干部职工认真撰写学法读书笔记。

(三)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不断推进“法律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求,以“法律进机关”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省”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行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促使干部职工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修订和完善了《民建青海省委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民建青海省委机关法律知识学习制度》等,并进一步完善了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考试、学法档案等各项配套制度,使机关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初步走上了正轨;结合“12·4”普法宣传日活动,每年制作宣传展板,上街宣传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内容,现场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

(四)普法学习教育与多党合作理论学习相结合,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的能力得到加强

民主党派工作是统战工作的一部分,这就决定了工作中要将统战工作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也对我们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机关普法办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与群众普法相结合,与业务学习结合,实现了由一般性学习向群众性学习的转变,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群众自觉学的良好氛围。一是重视与统战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宪法》、《政协章程》等与民主党派工作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还帮助全省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学好用好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高统战干部的综合素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自觉地运用法律法规,积极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进程。二是注重学习教育培训。把普法学法的培训作为提升普法层次的重要手段,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融入培训内容,列入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二、存在问题

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省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的监督指导下,我会虽然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投入不够,近年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调研履职的工作任务不断加大,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业务工作中,影响到对普法工作投入的精力;二是部分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法制宣传活动的意识不强,消极被动应付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三是机关开展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与创新,现有的活动方式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法制诉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目前普法工作实际情况,我机关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廉政准则》、《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机关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民建青海省委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三是及时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积极谋划“七五”普法全面推进措施。把这次检查考核作为推进工作、务实创新的契机,理清工作思路,力求“六五”普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民建青海省委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

2016-11-17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