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八五”普法---->深入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积极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深入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积极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申报材料

——青海省工会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探索与实践
 

一、背景情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企,迫切要求企业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用工,依法管理,依法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年来,青海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部分企业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呈上升趋势。青海省各级工会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发现80%以上的劳动争议纠纷都是因用人单位用工管理不规范、未严格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引起的。主要表现为:一是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还不深入,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意识比较淡薄,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了解掌握不深不细,劳动用工管理随意性比较大。二是一些企业虽然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法律顾问的主要精力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法律服务基本局限在处理已经发生的劳动争议纠纷上,没有全面系统地指导帮助企业健全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机制,从根本上预防劳动争议发生。三是企业工会特别是小微型非公企业工会发挥作用有限,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企业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方面工作不到位。

针对这一状况,省总工会在深入思考研究、学习借鉴各地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典型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全省各类企业分期分批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旨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按照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实施劳动用工管理,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预防劳动矛盾纠纷发生,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体检方案。为认真做好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法律体检工作,省总工会制定印发了《“诊断评估劳动用工、助推企业和谐发展”法律体检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法律体检工作的总体要求、体检对象、体检内容、体检方式、体检实施和组织保障等事项,提出了有关工会和律师事务所协同开展法律体检工作的具体举措、职责分工、纪律要求等,确定了包含21个部分、95项内容的法律体检项目以及调查问卷、材料清单、保密协议等,确保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法律体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开展实地体检。省总工会和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总工会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分别组织有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和工会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开展以“五个一”为重点内容的法律体检工作,即:为企业开展一次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为企业和职工开展一次劳动法律法规讲座;为企业提供一次劳动用工法律决策咨询;为企业制定一次防范和规避劳动用工法律风险“法律处方”;指导帮助企业整改规范一次劳动用工。具体来说,就是系统梳理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依法依规提出解决问题和防控风险的措施,指导帮助企业认真整改落实,同时,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及时开展法律咨询解答、宣传培训等法律服务。3年来,先后对88家企业开展了劳动用工管理法律体检,其中,2019年8月前已完成58家企业法律体检任务。法律体检组先后深入企业30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90余次,举办法律宣传培训、咨询解答100余场,查阅企业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等资料6560多份,查找人员招聘、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作时间、加班工资、规章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或潜在风险50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出具法律体检报告58份。

(三)落实体检成果。根据《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诊断评估书》提出的主要问题、潜在风险、意见建议、“法律处方”,省总工会、有关地方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及时组织受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相关律师召开法律体检意见反馈及整改提高推进会,共同分析检视存在的问题不足、潜在的法律风险及其产生根源,共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一切依法依规,符合企业实际。实施法律体检后的第二年,省总工会组织有关工会干部、执业律师再次深入受检企业进行回访,了解整改措施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并针对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用工管理规范有序。

通过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者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我们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增设法律工作室等方式,积极推进依法治企工作,但由于工作着力点不同,许多劳动用工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并没有及时觉察和深入分析。通过工会开展劳动用工管理法律体检工作,使我们全面系统掌握了劳动用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发现并防范了重大问题发生,对于企业全面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保持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二是提升了职工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在开展法律体检工作中,我们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职工群众现实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法律法规咨询解答、培训讲座、案例分析等活动,深受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欢迎。大家高兴地说,我们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经过工会法律体检组专家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应对措施制定以及热情周到的具体法律事务服务,有效提升了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衷心希望工会经常到企业开展这样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三是推动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通过开展法律体检,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和防控,企业劳动关系进一步实现了和谐稳定发展。2017年、2018年法律体检的58家企业,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劳动用工管理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特别是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个别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需要在职工安置、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调整时,都能依法依规通过职代会、集体协商等机制合理解决,职工队伍始终保持稳定。

三、经验启示

(一)法律体检必须坚持推动发展、互利共赢。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不是为了激化矛盾、挑起争端,而是为了指导帮助企业落实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凝聚职工群众力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终实现企业与职工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目标,这是我们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始终把握的基本原则。

(二)法律体检必须坚持贴近基层、符合实际。在实施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中,我们紧紧抓住企业和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企业劳动用工、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使企业和职工切身感受到了必须依法用工、依法维权,才能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推动了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贯彻实施。

(三)法律体检必须坚持解决问题、整改提高。为了使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真正发挥作用,我们根据体检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潜在的法律风险,因地制宜提出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整改措施,并全程指导帮助用人单位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落实整改,让企业和职工切实感受到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的必要性、有效性,从而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坚定性。  

                 

                        


信息来源:青海普法


2019-12-05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