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八五”普法---->民建青海省委2019年“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民建青海省委2019年“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青海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民建青海省委高度重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始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省相结合,将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我会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干部法律素质,深入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民建青海省委2019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

   ()设置专门机构组织领导。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把“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考核评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常委会、述职谈心会、机关学习会等,并使之制度化,通过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激励、考核和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建设。

(二)安排落实到位,全面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322日民建青海省委及时召开2019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上,王舰主委对民建青海省委2019年普法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他指出,2019年是全省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长期以来,省委会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工作安排。会议专门安排普法学习内容,是对民建青海省委2019年普法工作的启动和安排。结合我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及时制定《民建青海省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8月28日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民建西宁市委,民建青海省委省属各支部主委、副主委,民建省委机关全体干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将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我会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落实工作措施,开展 “法律进机关”活动

  民建青海省委以思想建设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法律七进”活动作为“七五”普法规划主要工作来抓,倡导风清气正、踏实干事、担当作为的机关风气。加强对机关行政事务的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参政党队伍。      

(一)抓实学习教育,增强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突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根据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民建青海省委主委会、常委会中心组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关系、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民建的会史和章程等学习内容带头开展学习。8月30日,召开专题常委会专题学习,做好做实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

(二)加强机关公职人员学法制度建设。根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省委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建议》文件的要求,反复部署安排;加强法治学习意识,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充实重点学习内容;严格学习制度,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多项活动,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督查机制,撰写《民建青海省委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整改方案的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和长期坚持整改情况措施向纪检组做了汇报。

(三)认真贯彻党政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多层次会员培训,按照中央和省委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要求及会中央要求,省委会选派会员参加会中央及省社会主义学院各类培训班已达百余人次。组织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对基层组织、会员的学习指导。今年6月组织基层支部主委、副主委及骨干会员30人前往贵州培训学习。通过专题理论辅导、现场教学、农村考察、企业考察等多种形式,传达遵义会议精神,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念,使每位学员的心灵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

(四)组织机关干部、会员认真学习,重在读懂、学实、学透。民建青海省委会率先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并以部门办公室为单位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指定学习书籍,向会员发放有关学习书籍,进行学习。通过对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内容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有效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五)积极组织普法宣讲、讲座活动,以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活动。定期举行机关全体干部集体学习,加强对《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等的学习,举办干部学法专题讲座、交流,撰写学法笔记,向机关干部发放《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书籍、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在机关办公场所摆放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知识展板、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等,作好“七五”普法集中宣传、专项宣传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教育学习效果省委会邀请省法治讲师团讲师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运用新媒体技术、幻灯片等形式同部分会员集体学习影像《跟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国史》,开展学习党史国史主题学习活动。梳理学习重点内容,坚持每周三的机关学习制度,每月制定统一学习计划,在统一安排专门时间加强集中学习前提下,鼓励自学,加强学习研讨,机关配发学习笔记本,做好个人学习笔记撰写,书写学习心得,坚持做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六)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2019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积极参与“法宣在线”学习积分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扫黑除恶我学我答、食品安全知识答题、公务员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党章党规知识答题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答题、考试工作。对提高全体机关干部法制意识、自觉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提升机关形象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以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活动。322日民建青海省委在西宁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民建青海省委、西宁市委的机关干部及骨干会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1月,中共青海省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后,省委会第一时间组织省委市委机关干部、各支部主委副主委和骨干会员100余人召开了辅导宣讲的学习会。对贯彻学习会议报告、会议精神作了深入传达、安排部署。

(二)以重大活动为抓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入脑入心。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集中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省委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深入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学习宣传活动,让法治理念通过活动深入人心。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民建青海省委书画院成立仪式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青海解放七十周年暨首届书画展。民建青海省委书画院、文化艺术支部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支部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活动,借助书法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书写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喜迎新中国70华诞,为打造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文化阵地,促进青海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组织会员积极参加民建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报送的部分书画作品、皮绣作品入围民建中央参展作品展出;积极参加民建中央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和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征集工作,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协征集书画作品、歌曲等征集活动,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展示民建会员奋发向上的赤子情怀,表达了对新中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三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青海民建》刊物、青海民建网站、青海民建微信平台和新媒体形式,将《青海民建》杂志上设置“普法宣传”专栏登载宪法、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等方面内容的基础上,《青海民建》杂志2019年第4期编撰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专刊,在微信平台开辟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及时报道省委会、各市级组织和直属支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647人,占全省会员的49.9%。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微信发文136篇。根据工信部和通信管理局对网站域名管理的规定,对网站和域名进行了重新备案,保证了网站的稳定运行。截止11月19日,2019年网站用户访问量达182,036次。

四、普法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促进依法治理进程

(一)开展重点调研,积极参政议政。

向全省“两会”提交提案并积极参与提案办结。向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大会提交大会提案22件,反映社情民意20篇。向民建中央提交调研报告2篇,社情民意4篇,其中《关于在青海省建立生物基因份库的建议》被民建中央采纳。完成了省政协《加强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我省乡村社会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环境 激发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新动能》等重点调研工作。就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共和县龙羊峡镇、湟源县日月乡、民和县官亭镇、化隆县群科镇和乌兰县茶卡镇等6个被住建部命名的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基本情况开展调研,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围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文化、历史人文、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农牧业、盐湖资源等特色资源打造的茶卡、柯鲁柯、金鱼湖等特色小镇,就推进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中藏药产业发展和荒漠化治理等三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精准帮扶,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社会服务促进宣传教育活动见实效。民建青海省委指导乐都县上一村成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开展精准扶贫,引进高产量的优质种薯,大大提升了当地经济的“造血”功能。成立果洛州玛沁县大武乡日进村什龙沟口晓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农牧民依靠双手摆脱贫困、持续增收。让马铃薯在海拔3700多米的雪山脚下开花结果,亩产达4000多斤。“温暖之旅”活动,为上一村广大妇女送去价值3万元的母亲邮包30个。民建青海省委组织会员企业给循化县道帏乡藏文中学道帏学区捐赠了音响设备、速印机、复印机等价值3万余元的物资,关爱儿童成长捐赠活动。在湟中县上五庄小寺沟乡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健康科普捐赠活动,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乡村教师T恤及2000余元的体育用品。举办“送药下基层”药品捐赠活动,为基层贫困地区卫生室捐赠总价值9万余元的药品。

(三)法治先行,服务会员企业助推发展。携7家会员企业的农产品入驻北京市新发地全国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青海馆全国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为青海品牌农产品进京开通了直通车。组织会内法律、财税、金融专家学者为100余名民建会员企业家提供了税法讲座,宣传咨询、金融咨询服务,真正为会员企业遇到法律、财税、融资等方面问题及难点对症下药,面对面解决他们的需求。举办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普惠政策宣讲会,邀请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专家对近年来实施的创业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进行了权威专业的宣讲解读。

(四)围绕民族团结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

    民建青海省委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这一主题开展光明行、思源救护行、制氧计划、爱心厨房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在会员单位西宁市城北区民族福利院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力争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基地,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民族传统节日的慰问演出活动,积极联系民建会员在基地开展有“温暖之旅”促和谐等的帮扶活动,捐赠价值达10万余元物资,为福利院送去价值2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

五、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是针对党派特点、切合工作实际的普法规划、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制度完备、程序严密、工作高效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机关法治建设,紧紧围绕普法工作的要求,建设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机关目标,注重普法教育方式的创新和发展。

    二是缺乏专职普法工作人员。由于普法工作常态性、连续性,要求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机关没有专职普法工作人员的现状影响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民建青海省委将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工作的要求,认真进行研究、交流和部署,继续推动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推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的学习教育,让法治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在继续做好《青海民建》杂志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普法工作经验,积极谋划“七五”普法全面推进措施。继续加强“一刊一网一公众号”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做好法治宣传主战场。完善新媒体“青海民建”微信公众号宣传,理清工作思路,力求“七五”普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三是要注重实效抓调研,认真履职尽责,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融入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去,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动省委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民建青海省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省直部门普法责任制工作统计汇总表

填报单位:民建青海省委           填报日期:2019 年11月30日

类别

内容

开展情况

 

备注

制度落实

1.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次)

其中,宪法学习(次)。

       

    41              

 

2.举办机关干部法治讲座、报告会(场)

6

 

3.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法律知识培训(次/人)

96

 

4.宪法学习宣传(次)

2

 

5.宪法宣誓(次)

1

 

6.组织旁听庭审(人次)

9

 

7.以案释法(次)

4

 

8.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场/人)

4/200

 

9.国家工作人员法律任职资格考试(次/人)

 

 

10.国家工作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次/人)

 

 

11.聘用法律顾问(人)

 

 

12.开展部门普法宣传活动(次)

8

 

13.是否向“全国普法依法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填报数据,填报数量(条)

10

 

法治宣传

教育活动

14.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活动(次)

其中: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次)。

    

74    

 

15.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册/份)

其中: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400,50  

 

16.开展法律咨询解答(次/人)

1/50

 

17.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活动(次)

 

 

18.组织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场)

 

 

19.报刊广播电视法治类专题(个)

1

 

20.报刊广播电视法治类新闻(次)

1

 

21.报刊上发表的法治类文章(篇)

4

 

22.门户网站或法治栏目(个)

1

 

23.拍摄制作法治微电影微视频(部)

 

 

24.建立微信公众号(个)

1

 

25.法治宣传栏(个)

2

 

法律七进

26.法律进机关(次)

 

省直机关工委提供

27.法律进乡村(次)

 

省农牧厅提供

28.法律进社区(次)

 

省民政厅提供

29.法律进校园(次)

 

省教育厅提供

30.法律进企业(次)

 

省经委提供

31.法律进单位(次)

 

省委宣传部提供

32.法律进宗教场所(次)

 

省民宗委提供

法治创建

33.法治单位创建(个)

    1

 

专项治理活动

34.开展部门、行业专项治理活动(次)

2

 

35.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次)

 

 

工作保障

36.落实专项经费(元)

    2

 

37.编发普法信息(条/篇)

10

 

38.征订或印制普法资料(册)

100

 

39.关注“中国普法”微信人次

    15

 

40.关注“青海普法”微信人次

    15

 

 注:省直部门普法责任制工作统计含下属单位数字。

2019-12-01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