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以史为鉴 和衷共济 共创未来




以史为鉴 和衷共济 共创未来

     

      像我这样“改革开放”期间出生的人,大多对“五一口号”了解甚少,稍有接触的也不过是在书本及老人们的讲述中获知。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六十五周年,也是我加入民建组织的第一个年头,查阅 “五一口号”提出时所处的背景,详读那二十三句震耳发聩的口号,了解“五一口号”的意义,回忆那段充满激情的历史,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振奋人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集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民主党派前进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主党派政治立场的重大转变,确立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揭开了历史新的篇章。风风雨雨六十五周年,经过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考验,进步的民主党派始终和共产党风雨相随。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涌现出了一大批令后人景仰的民主人士。但是,回顾历史,我们应清醒地看到,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和社会建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的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魁力。以史为鉴,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为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奋斗,实现民主党派第一代领导人“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的共同心愿。

“五一口号”已成历史,但“五一口号”的宗旨不变,践行“五一口号”,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永远是我们民主党派唯一的选择。纪念“五一口号”就要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着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优越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

以史为鉴,我深深感受到: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接过历史引领的旗帜,回顾多党合作六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我深深体会到:“议政”水平的提高,仅凭政治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务实的作风、科学的精神。在牢记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同时,更应该懂得构建和谐社会,还需要我们每个民主党派成员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

一、不断提高参政党的自身素质。提高参政党素质,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坚持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要想在政治上有坚定的信念、敏感的触觉,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才能着眼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才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同时,更应注重提升做人的品位,展示做人的魅力,展现新时代民主党派的风采。

二、时刻关注社会热点与社情民意。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洞察力,吃透国情民意,关注百姓呼声,使参政议政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据;尤其对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关注呼吁,寻求解决途径;更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自己的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加强个人修养,树立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切实服务于民。   

三、努力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对于一般民主党派成员来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工作中的骨干,其实就是“参政”。作为新时期的民主人士,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成长与新时期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面对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不能仅仅只停留在提个口号、要个政策或搞个什么活动的表面形式上,而是更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选好角度,大胆探索,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建议,才能发挥优势为促进祖国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十五年的团结奋斗、六十五年的辉煌历程。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新时期的民主党派,要继承“五一口号”的光荣传统和历史宗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共创未来,不断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撰写:马林文)

2013-06-10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