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谱写合作新篇




弘扬优良传统,谱写合作新篇

 
1948430日,滹沱河边——这个曾演绎过无数燕赵悲歌的地方,奏起一曲华夏壮歌。西柏坡——这个位于太行山麓泽水而居的小山村,因曾是中共中央大本营所在地而名扬天下,中共中央就在这里,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随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政治协商会议和民主联合政府像鲜花一样次第开放,一条通向中国政治舞台的金光大道,铺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五一口号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患难与共、不懈斗争的最终胜利,这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的现实选择,这也是中共领导下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探索。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国难当头,民族危亡。在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共产党由相知相识到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演绎了一段段“高山流水”的感人故事……

延水河边,宝塔山下。延安的民主新气象,吸引了一大批追求光明的人们。北平的大学生们来了,文艺界的著名艺术家们来了,卢沟桥事变后,回国参战的2000名华侨中有600人留在延安。引人注目的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的亲属中也有许多人奔赴延安,他们在延安和重庆之间选择了前者。19457月,在延安一间简陋的窑洞里,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对毛泽东说:“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初始时都是聚精会神,每一件事都非常认真,每一个人都非常卖力,那时环境艰苦,只有从万死中才能觅得一生。但成功后环境好了,精神也渐渐松懈下来,自然的惰性就发作了,而且由少数演变多数,形成风气,想来扭转,也已经无济于事了。此时环境有复杂险恶起来,最后你就会失去控制力。这是一部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希望中共能找到一条新路,跳出这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一条新路,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一段至今令人警醒的著名谈话,表现出一个民主人士的无私坦诚,也显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博大胸怀。

嘉陵江畔。特园——这是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为支持民主活动,他的家成了民主人士活动的场所。抗战时,这成为共产党和各方贤达共商国是的地方,被称为“民主之家”。“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三顾特园”,与张澜、沈钧儒、鲜英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毛泽东对他们详尽介绍中国共产党关于实现和平、民主、团结的基本方针。这些话使许多民主人士认识到中共对重庆谈判的方针是体现一切抗日党派和进步人士的共同要求,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促使许多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在谈判期间,始终同中共保持密切合作和默契的态度。

1946年蒋介石悍然发动全面内战,颁布戡乱总动员令,强令解散民盟。就在内地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候,共产党伸出援助之手,及时帮助民盟、民建、农工党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内的许多民主人士安全到达香港,各民主党派都从毛泽东等人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光明前途,最终毅然选择了共产党。

建国之初,新政权的人事安排体现了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在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有3位是民主人士,他们是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在政务院副总理中,黄炎培、郭沫若是民主人士;在105个政府部长中民主人士占49个。这是一个由各党派的领袖,社会贤达,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联合政府,真正体现了共产党胸怀四海的博大境界。

抗美援朝,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积极投入到抗美援朝,加快经济建设的运动中。各民主党派及各界爱国人士积极支援前线,送自己的子女上战场,把自己的别墅作为伤员疗养场,将自己的积蓄用于购买军用物资,仅上海工商界就实际捐献飞机404架。为抗美援朝立下汗马功劳。

在十年动乱中,统一战线遭到严重破坏,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始终关心着各民主党派人士,关心他们的老朋友,一批民主人士在周总理保护下免遭迫害。

“春风又拂神州天”。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邓小平成为新时期中国巨轮的舵手。中华巨轮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标起航了。在改革开放新长征中,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都以主人翁身份投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党和政府在许多政策的制定上都听取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建议。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关于风险投资的提案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十五计划和当年政府报告中都采纳了他的建议。一九九零年四月,江总书记在中南海听取了费孝通等民主党外人士关于“开发浦东,把对外开放由沿海向沿江推动,建立长江三角洲开发区”的设想。今天,长江三角洲成为中国发展态势最好的地区之一。一九九三年来,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对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农业问题、可持续发展等进行考察,并召开由江泽民等领导人主持的座谈会听取其意见建议。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的同时,根据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着力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就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许多新政策新举措,多党合作有序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患难见真情,日久见人心”。中国共产党总览全局,审时度势,凭着党内外、海内外朋友肝胆相照,团结配合,同舟共济,凝聚了各党派,各族人民的智慧,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开辟了国内建设和国际外交的新局面,先后确立西部大开发,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科学发展等若干重大治国方略,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境界。

65年过去了,多党合作制度经历了一次次历史的考验,和谐的社会氛围使我国经济得以迅猛的发展,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港澳回归,奥运成功举办,神七升天,这一切让炎黄子孙感到从来有过的自豪。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灾、抗非典、抗震灾,各民族人民空前团结。

“百年修得同舟缘,共济情歌千秋唱”。当历史的车轮跨越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共同回顾它的重大历史意义,共同回顾总结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未来,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的伟大的篇章。

 

 

(撰写:平安支部 朱海军)

2013-06-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