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继承优良传统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继承优良传统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1948430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 “五一”劳动节口号》,并以电报的形式发往全国。民建与我国的其他民主党派一起,联名致电中共中央,积极响应“五一”号召和毛泽东同志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并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承诺,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65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共事。

    19454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七大”提出了把各党派和无党派的代表人物团结在一起、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主张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内民主人士的纷纷拥护和响应,民建创始人黄炎培也以国民政府参政员身份访问延安。在延安“窑洞对”中毛泽东主席充满自信的回答,让黄炎培心中一亮:“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这番对话,成为黄炎培一生中一个重大转折,为发起和筹组民建奠定了思想基础。194512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白象街实业大厦举行成立大会,随着“我们要民主,我们要建设”的铿锵有力的政治宣言,一个崭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

民建从成立之日起,就倍受国民党政府的迫害和镇压,民建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振兴中华的希望所在,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此后民建积极投身于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在“校场口”、“沧白堂”、“下关”等事件中,民建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其扼杀民主运动、坚持独裁内战的阴谋,以促进民众觉醒。在全国解放前夕,民建积极配合大城市的解放,为安定人心、稳定市场、维护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黄竞武、姜化民、郑太朴等民建会员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流血牺牲。

19491月,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创始人黄炎培的领导下作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大决策,是民建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民建确认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定了今后的政治方向,为民建的事业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政治思想基础,成为民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旗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十年动乱中,民建被迫停止活动。在非常困难的时候,广大会员仍然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与共产党一道经受了严峻的政治考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经过拨乱反正,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民建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

1993年,民建提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采纳,并经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修正案。如今,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已被纳入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范畴,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

20071220日,民建中央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经过全会的认真讨论,在“三个坚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新会章对优良传统作了新的表述,这就是“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坚持与时俱进”,“五个坚持”成为新形势下民建事业的行动指南。民建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

    201212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分别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计。在民建机关,习近平参观了历史及工作成果展览,深情回顾了中共领导同民建老一代领导人交往的情景,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展现了民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历程。

   历史是一面镜子,回顾历史,我为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而自豪。在那黑暗、漫长的岁月中,民建虽然屡经曲折磨难,但民建在一次次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经受了战斗的洗礼和考验,民建和共同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作出了同样正确的选择,那就是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过去,我们深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薪火承传统、肝胆创未来”。从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民建中央,中国共产党和民建已经走过了65年的漫长征程。回顾“五一口号”的这段历史,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民建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合作历史有了深入了解。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基础,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才能找到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对自己的政治定位,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方向,做到“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目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以辉煌的成就和旺盛的生机走入新的历程。我们坚信,它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壮阔实践中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撰写:史海峰)

2013-06-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