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同舟共济谋发展,多党合作创新篇




同舟共济谋发展,多党合作创新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五一”,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迎来了“五一”口号诞辰65周年。遥想当年,风雨飘摇,多党合作历经艰辛。中国能够重新屹立于东方之巅,“五一”口号功不可没。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通过“五一”口号的第五条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不久即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等一系列,具有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的发生,深刻地凸显出了1948年 “五一口号”的非凡历史意义。
“五一口号”的发布,表达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的政治心愿,激发起他们的政治热情,调动了他们建设新型民主政治的积极性,因而立即出现了“一呼百应”的热烈局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并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安排,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北上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筹建新中国,揭开了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历史篇章,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以1948年发布“五一口号”为开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从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过六十五年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事业已经无论在实践上还是在制度设计上都更加趋于成熟。

正是基于对“五一”口号的继承与发扬,中共中央提出了“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新思路。这即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风雨几十载的经验总结,也为多党合作、共谋发展,开创中国历史新篇章奠定了基础。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秉承同心同德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半个多世纪的多党合作实践印证,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我们要通过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宝贵经验,通过正确看待世界各国的政治发展模式,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目标一致, 同心同向,始终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参与政治协商,还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共同奋斗目标,都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共同价值追求,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在行动上 同心同行,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65年风雨同舟,65年辉煌史册。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多党合作必将揭开中国建设新胜利的美好篇章,13亿人民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撰写:民建省委六支部 杨玉蓉)

2013-06-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