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开创美好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开创美好未来

   

    65年前,为了迎接全国解放,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 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开展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回顾历史,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建立中有着重大意义的“五一口号”发布已经过去了65年。65年来,民建作为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以爱国的情怀、踏实的作风、扎实的知识,团结广大爱国人士,走出了一条爱国、革命的光荣道路。为统一战线和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65年后的今天,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的攻坚阶段。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这一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符合我国国情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坚持好、完善好这一制度,既是新世纪新阶段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历史使命。作为民建的一员,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打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努力把自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上来。
  第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通过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联系我们周围3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在工作中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实际,接受教育,武装头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普遍共识,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自觉行动。
    第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海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海东撤地设市工作已经快速推进,作为民建一员,在这个宏伟的进程中,就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撤地设市,跨越发展、改善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共同谱写海东撤地设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第三,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民建成员,要自学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民建知识,学习政治协商的相关内容。特别要继续扎实学习业务知识,用之于实践,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要继承和发扬民建中老一代同志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传统、高尚风范,不断提高自己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  

(撰写:平安支部 黄月兰)

2013-07-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