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民建青海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做 优 秀 会 员




做 优 秀 会 员

  -----纪念“5.1”口号征文

 

    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发现掌握问题,并有抓住“注重点”,“矛盾点”的过硬本领,把学到的知识正确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政党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勤奋敬业,作风上廉洁高效。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我一定要以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邓小平理念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保持民建会员先进性,加倍努力,不断锤炼自己,作一个出色的民建会员。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十八大报告,报告包含十二个方面的内容,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邓小平理念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34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使人振奋,倍受鼓舞,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向世人昭示了我们的旗帜、道路、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振奋党心、军心、民心。二是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三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讲清了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必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是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和任务,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热情。五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思想内涵,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的日子,作为参政党和民建会员,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领会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的同时,结合提高参政能力进行思考,自觉树立参政议政意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为完成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任,我认为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绝大多数民建会员所从事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平淡的,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淡中孕育着创新。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前提。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因此,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首先要立足本职,定下心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这是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基础。

二、立足界别,推进改革,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民建会员要找准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使会内工作和党委、政府工作相互促进。要着眼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既要注重研究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更要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等问题上下功夫,指导实践,探索建立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加快发展、奋力崛起提供智力服务。

三、立足自身,务实基础,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当代城市之间、国际之间科技、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党派工作也是一样。由于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参政党的力量之源、活力之所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因此,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民建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四、转变职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管理制度、办事程序和办事时限等都要向社会公开,变“暗箱操作”为“阳光操作”;二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求实意识、服务意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积极沟通,主动协调,真心实意地做好服务工作。

    1、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扬民建国会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倾向作斗争。

    2、坚持大公无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在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影响面前,拒腐蚀、永葆清醒头脑与坚定立场。

    3、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促使自己清扫思想上的灰尘,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正确对待自己,也要正确的对待他人。

    4、以大无畏的精神勇视困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让同事满意,让领导放心,真正起到一个民主建国会会员的模范作用。

    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想:一是要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在执行过程中既要讲原则,又要注意工作方法,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二是要深入探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会员的先进性。三是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多出主意,多为公司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四是多和人民群众交流,经常和他们交流思想,从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能感到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五是克服急躁情绪,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

  

(撰写:青海民建铝业支部)

2013-06-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