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市委会信息---->杜宗兰部副长在民建青海省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杜宗兰部副长在民建青海省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青海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民建青海省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今天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部署落实今年的各项工作。在这里,我受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多杰热旦同志的委托,代表省委统战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民建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去年以来,民建青海省委带领全省民建会员,在中共青海省委和民建中央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围绕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引进资金项目,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救灾等社会服务活动,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1月6日,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约见民建省委主要领导时对民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民建省委的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卫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借此机会,向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贯彻落实中共青海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树立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变成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行动,团结带领全省民建会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的西化、分化图谋,引领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第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当前,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两大任务,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组织力量深入企业考察调研,把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所联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增活力”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改善民生、保持稳定、促进和谐中需要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会员企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上来,并做好信息收集、分析预测、研究加工等工作,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充分发挥民建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专题调究。围绕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抓住国务院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选准、选好重点调研课题,把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投资环境以及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重大问题,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整合参政议政资源,加强调研队伍建设,力促调研成果的转化,努力使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充分发挥民建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面。积极争取民建中央和经济发达省市民建组织的支持,调动各方面力量,牵线搭桥,招商引资,为扩大开放做贡献;继续搞好扶贫助学援建学校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会员参加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好事、办实事。

第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要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更加积极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建设的能力,努力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要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把政治交接的基本要求体现在日常工作各个环节之中,内化为广大成员的价值观念和自觉行动,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使形势政策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建立起实现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在当前形势下,要正确认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又要增强信心,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要按照强卫书记的要求,争做维护团结稳定的模范,切实增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迎挑战的坚定信念。今年还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广泛开展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做合格民主党派成员”活动,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坚持质量优先,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关;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工作长效机制,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各项会议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切实加强班子的团结协作,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后,希望民建省委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开拓,不断进取,团结带领全省民建会员,为实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全省、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09-04-25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