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员风采---->记民建会员、青海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金




记民建会员、青海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金

商海弄潮儿 爱心献高原

—记民建青海省委综合六支部主委

青海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金


周成金,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青海省委综合六支部主任,现任青海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西宁市委员会委员,政协西宁市城中区常委,青海省工商联执委,西宁市工商联常委,西宁市城中区工商联主席,西宁市城中区商会会长,青海省浙江商会副会长。


奋斗不止 天道酬勤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振奋人心的旋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中国开始了从计划经济时代迈进市场经济时代的步伐。


1985年,周成金从改革开放大环境中看到了机会,22岁的他告别气候宜人、风光旖旎的家乡,毅然辞去了民办教师的工作,带着借来的1500元钱和满身的朝气来到了西宁,开始了一条充满荆棘、充满希望的创业之路。初到西宁,高原高海拔、高严寒的气候折磨地他头痛欲裂,胸口仿佛有千斤巨石一样,手上和脚上长满了冻疮,可他不服输,宁是凭着一股子温州人特有的倔强和牛劲熬过了最艰难的适应期。白天,他提着纽扣、拉链等小商品穿行于大街小巷推销;夜晚在租来的小屋里他经常冻的连饭也不想吃。几年的走街串巷式的卖货郎生涯,不仅磨练了他的毅力也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


辛勤的工作换回了丰盈的回报,他很快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淘到了来西宁后的第一桶金。他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到个体经营必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后的“生力军”,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胆承包了东大街知青商店,开始了店内销售的生涯。宛若大海中的航船,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周成金的事业从此开始扬帆起航。


1992年,周成金开始与西宁各大零售商店联营,他的经营项目也由最初的纽扣、拉链、针头线脑等小商品扩展到服装领域。九十年代的国有大型商场,受到体制、机制以及思想观念的制约,普遍存在进货渠道不畅、进货环节繁多、价格居高不下、资金周转缓慢、服务观念滞后等弊端。这一切,在周成金的眼中都成了难得的商机,他不仅在经营上引进了南方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在服务上也最先推出了免费为消费者锁边、熨烫等服务措施。这些敢为人先的经营方式使他的生意如鱼得水,越做越红火。很快,周成金开创的“金瑞裤业”就发展成为名噪一时的裤业专营商店,并由此迅速拓展到海东、格尔木、德令哈等周边地区。2005年,他带领他的团队顺利进军住宿、餐饮、房地产、物业管理等行业,截止2010年,他经营的两家“工商宾馆”由于服务优质,从开业以来就生意兴隆;他在西宁市、德令哈市、格尔木市、大通县等地已拥有九个 “金瑞裤业” 品牌连锁店;在格尔木拥有“金瑞美食城”、“金瑞鱼庄”等餐饮名店,在格尔木投资的磁铁矿,市场前景可观;他所投资的贵德县金瑞农业观光旅游生态园、西宁城南金瑞茶园,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与餐饮住宿服务为一体,为宾客提供了用餐和旅游的最佳去处。在那里游人可以在梨花飘香中体验在农家田园里自摘水果、蔬菜的情趣,感受黄河岸边江南水乡般的高原特色生活。


管理创新  促进和谐


多年商海打拼,使周成金认识到企业文化正是企业的灵魂所在,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大了,周成金富了,可富裕起来的周成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这些员工大多数都是下岗失业人员。他率先为员工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解决了员工们的后顾之忧。他从企业的建章立制开始,用《企业员工行为规范》、《企业员工文明用语》、《员工经营服务准则》、《企业员工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规范了企业和企业员工的经营行为。为了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及合作精神,培育员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近年来,他又亲自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每年春节他都要和员工们自编自演,举办“春节联欢会”;适时组织优秀员工到外地考察,节日为员工发放丰盛的节日礼物,员工生日公司会送上生日蛋糕;他在企业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大讨论活动,通过座谈、演讲等方式使员工树立艰苦创业、回报社会的思想。60岁以上员工的父母,由公司每月发放100元的家庭补助。目前,已有60多名员工的父母可直接享受到补助金;总公司多次邀请营销专家、法律专家、经济学教授员工授课,同时在公司设立了教育基金,员工子女从初中到大学阶段,分别可以领到1000—5000元的教育基金奖励。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企业效益也由此连年攀升。随着企业文化的不断拓展和延伸,对企业发展产生了强大的助推作用。2001年,经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对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金瑞”品牌进行审批注册后,颁发了《商标注册证书》;1999—2003年,金瑞裤业被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评为青海省裤业唯一“省级诚信单位”,连续8年被西宁市工商联、市税务局、市工商局评为“六好会员企业”;2003-2008年被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3年12月公司被中共西宁市委、西宁市人民政府评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同年,“金瑞”商标被青海省工商局认定为“青海省著名商标”。


心系慈善 爱心飞扬


“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由一个四处漂流的小商贩成长为一家中型企业的董事长,是青海人民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且给了我财富和荣誉,回报青海,为政府分忧,为下岗职工解愁,这不仅是社会对我的要求,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笔者面前,这位百战商海的温州汉子动情的诠释了他对青海的感情。多年来,关注弱势群体,回报社会,已经成为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发展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他先后向湟源县寺寨乡资助物资达2万余元,向湟中县黄蒿台小学捐献价值3万余元的电脑及教学仪器,资助20余名贫困生重返校园。2008年汶川地震,金尔瑞公司员工为灾区群众捐款10万余元;2010年,玉树地震后,金尔瑞公司员工为灾区群众捐款15万,周成金眼含热泪把饱含着“金尔瑞人”浓浓深情的捐款第一时间送到了青海省红十字会。当他得知失去家园的灾区孩子要来西宁上学,又组织购买了1000余套崭新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送到了来西宁就读的灾区孩子们的手中;2010年春节,周成金没有在家陪伴家人,他驱车赶往南川西路、南山东路、凤凰山路等社区挨家挨户地看望、慰问了6位80多岁的高龄老党员、老红军……“上善若水,大爱无言,支持公益,回报社会,是我矢志不渝的心愿,今后我还要不断开拓业绩,完善自我,诚信回报社会,使企业做强做大,加大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的投入,尽最大的力量担负更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更多关爱……”展望未来,周成金的脑海里编织着更多绚丽多姿的梦想。


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


做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员,西宁市政协委员,西宁市城中区政协常委,周成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参政党一员的职责,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政协和民建的活动。他提出的“关于建设西宁商贸总部基地的建议”和“关于加大西宁市旧城改造力度的建议”均被西宁市政协、城中区政协采纳,列为政府重点督办提案,为推动西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在担任民建青海省委直属综合六支部主任以来,多次参加民建青海省委组织的学习班、培训班,不断地学习、继承和发扬民建前辈的优良传统。他虚心向支部老会员请教,不断创新支部活动方式。2011年1月,他陪同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等慰问93岁高龄的支部会员白秉义;4月,他邀请民建省委机关干部、兄弟支部主任和综合六支部全体会员在贵德县召开了以《贵德县旅游事业发展前景探讨》为主题的支部生活会;6—9月,综合六支部分别举办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重温历史 同心同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为主题的支部活动;11月,民建青海省委妇委会在金尔瑞实业有限公司八楼会议室举办了“巾帼不让须眉,参政议政显风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支部会员的智慧,极大地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支部会员杨玉蓉、卫晓英撰写的《关于提高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的建议》和《加强管理引导,促进青海旅行社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


在支部中,周成金充分发扬民建会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支部工作,为支部建设默默奉献。支部活动缺场地,他提供;支部活动缺车辆,他开着公司车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又把老会员一个一个送回家。支部活动经费不足,他用自己的钱贴补。综合六支部会员朱陶钧兼职青海省门球协会秘书长,周成金以民建会员的身份捐助5万余元,举办了“金瑞杯”老年门球邀请赛,全省有36支代表队共300余人参加了比赛,扩大了民建的社会影响力。2010年10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作出“活跃老年生活,扩大民建影响,希望我省民建会员向朱陶钧同志学习,创新方法,老有所为,利人利会”的批示。2011年7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来青海调研期间参加了“青海民建工作座谈会”,周成金做为会员代表向陈昌智主席介绍了民建青海省委直属综合六支部支部建设的经验。


由于本职工作成绩突出,参政议政积极作为,热心公益和党派建设上的无私奉献,周成金先后被民建青海省委评选为优秀会员,被西宁市城中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被西宁市政协评为“捐资助学 奉献爱心”先进个人。

(撰写:史海峰 孙朝华)

2011-12-2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