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员风采---->记民建会员、青海省藏学研究所所长马林




记民建会员、青海省藏学研究所所长马林

矢志不移铸就梦想、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记民建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藏学研究所所长马林

 

马林,男,汉族,1955年9月生,青海循化人,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少语系藏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任政协第十届青海省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所长。


——潜心研究圆梦想


藏学是以我国藏族的社会文化为特定研究对象、有着广泛世界影响的一个综合性学科群。青海是藏学的故乡,素有藏学研究的传统,占有藏学研究的优势。1982年,胸怀着让藏学研究走向世界的梦想,27岁的马林被分配到青海省社科院从事藏学研究工作。毕业伊始,他就在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开始了“青灯伴黄卷”,整理、翻译文献目录3年有余,期间广泛涉猎藏族历史、藏传佛教史、藏族同周边各民族关系史、西藏地方同历代中央政府的关系史,以及文献学、民族宗教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书籍和大量的国内外研究成果,构架起了较为坚实的知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史料基础。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广泛搜集青海境内各藏传佛教寺院的汉、藏文碑文,在整理、翻译、研究考证的基础上,与陈庆英先生合作完成了学术专著《青海藏传佛教寺院碑文集释》。参与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组织的《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档案史料》、《五世达赖喇嘛传》等大型藏文历史文献的翻译、研究工作。这两部著作已成为藏学研究领域最常用的基本史料,在国内外藏学、历史学研究中有着很高的引用率,一大批相关成果都是以这些史料为据展开研究的。马林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将研究重点放在清代藏区历史事件和藏族历史人物的研究上,围绕清代前期西藏地方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影响极大的历史人物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撰写了《白哈尔王考略》、《西藏山南穷结家族》、《17世纪初西藏的政局与五世达赖喇嘛的认定》、《论五世达赖喇嘛与固始汗的联合统治》、《后固始汗时期五世达赖喇嘛权力的集中与扩张》等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这些论文以第一手的藏文资料为依据,脱开以往对一些问题的研究定论,从全新的角度阐释了西藏地方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教派关系、蒙藏民族关系以及当权人物对历史进程的影响等,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解决了一些难点、疑点问题,推进了这一领域的深入研究。通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马林撰写的学术力作《历史的神奇与神奇的历史—五世达赖喇嘛传》,填补了对这一伟大历史人物研究的空白。


——促进 “维稳”立场明


2008年“3.14”事件以后,马林深入研究“3.14”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为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建立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等提供决策参考。他密切关注境内外“藏独”势力的各种活动,深入到“维稳”形势较为严峻的黄南、玉树、果洛等藏区实地调研,获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先后撰写了《“藏青会”等“藏独”组织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有关我省“维稳”工作中宗教问题的几点建议》等调研报告并多次接受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采访,揭批“藏独”本质,澄清“3.14”事件真相,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稳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做了一定的贡献。2008年6月,他参加了中央外宣传办组织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成功访问了德国、比利时和欧盟。出访期间,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工作努力,在同各国的政府、议会、智库、学界、媒体、非政府组织以及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还有华人华侨、留学生等的广泛接触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成果,澄清西方媒体在“3.14事件”和“西藏问题”上的歪曲宣传和不实报道,积极介绍我国的西藏政策,西藏和青海藏区的历史、社会进步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区域自治和人权状况,藏族传统文化、宗教特性的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通过近距离的解疑释惑,取得了很好的外宣效果。他所表现出的良好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国际、国内一些媒体和中央外宣传办的一致好评。

2009年9月26日,民建青海省委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专题报告会。报告会上,马林作了《国际视野中“西藏问题”及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的专题报告,报告中,马林结合自身多年对藏族历史和文化的潜心研究成果以及在欧洲出访的所见所闻,通过翔实的图片和影像资料,生动地介绍了藏区经济社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分析了“藏独”势力发展的国际背景,详细阐述了“藏独”势力对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巨大危害。通过报告,给青海省广大民建会员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调查研究硕果累


近年来,马林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宣传、研究工作。围绕国家安全和藏区的“维稳”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咨政、调研和内外宣传工作,先后完成了中央统战部、省委、省委统战部下达的重点课题《“后达赖时期”我省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形势的特点及对策研究》、《有关我省“维稳”工作中宗教问题的几点建议》、《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等调研报告。多年来,马林坚持每年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深入藏区,深入基层,围绕我省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他的足迹走遍了青海省藏区的山山水水,也涉足了西藏、四川、云南、甘肃藏区农牧民家庭和大大小小的寺院。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青藏铁路沿线藏区人文环境评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委托课题《华人、华侨藏胞现状与侨务工作的关系》、香港科技大学委托课题《青海异地扶贫研究》,省委、省政府委托课题《我省藏区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长期战略研究》、《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理论与实践基础》等一批大型研究报告。参与了大型工具书《青海百科全书》的组织、设计、管理工作,主持编制了大型多媒体光盘《辉煌50年•青海》。他先后参与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宗教事务条列》贯彻落实情况”、“平安寺院建设活动”、“我省外资企业发展状况”、“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实施情况”等专题调研,主持或参与了相关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农牧区贫困监测力度的几点建议》等提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至2010年,马林共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5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调研报告30余篇,译文8篇。累计成果量约130万字;共获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马林在藏学理论研究、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应用研究以及涉藏舆论宣传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他先后被评为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海省优秀专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全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先进个人。

(撰写:卢军 孙朝华 史海峰)

2011-12-2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