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会员风采---->记民建会员、互助培蕾幼儿园园长袁治




记民建会员、互助培蕾幼儿园园长袁治

 用感恩的心,回报点滴的爱

——记青海民建会员互助培蕾幼儿园园长袁治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七彩土乡时,伴随着孩子们唧唧喳喳的喧闹声。在声声“园长老师早上好的问候声中,我迎来了美好又普通的一天。记得儿时,就梦想着做一名教师。如今,我实现了梦想,成为一名园长。在十多年的幼教经历中,我深知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重大。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及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空前重视,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大的挑战与社会机遇。当每次外出学习回来后,我很感慨,很多东西是我们与发达地区不能比的,但只有一颗热爱幼教工作的事业心是一样的。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我们的孩子一样会很棒。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里学会“用感恩的心,回报点滴的爱!”学前教育事业不是一个人、一个幼儿园所能完成的,他是要靠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和所有幼儿家长共同努力来完成的。我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还应该是精彩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幼儿园园长,幼教事业一直是我的挚爱,10多年来,我一直在幼教这片热土上,执着地追求着,探索着,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自己的一生更有价值、更加精彩,更在努力地为这个世界增加更多的美丽。


一、在刻苦中发奋,在磨砺中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998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1999年,我怀着五彩斑斓的梦创办了培蕾幼儿园,走上了我将为之奋斗一生的岗位。当我第一次面对几十个天真无邪的面孔时,我就对自己说:这就是我所热爱的幼教事业,我要做的,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为这一平凡的事业贡献我毕生的力量,实现我的个人价值!自此,这成了我一生的追求。

记得刚创办幼儿园时,年轻的我还来不及多想,就在每天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中,一步步实现这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却不知为了这一梦想,将会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与艰辛。时间一天天过去,不懈努力的工作得到回报,幼儿园不断发展扩大,更多的是社会、幼儿家长的认可与好评。2009年,为了发展扩大,自筹资金征得一块土地,贷款修建1700多平米的教学楼,同年九月喜迁新址,从此幼儿园各项工作显著提高。在园幼儿达540名,开设13个教学班,教职工36人。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参加了青海省本科自学考试,并顺利考完全部课程,曾多次参加了省内外各级各类培训。

2010年加入青海省学前教育协会。同年11月被评为“全国民办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并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同时,还被互助县职业中学特聘为“幼儿师范专业校外辅导员”。20118月当选为“互助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这也是社会、家长对我的认可与肯定。

15年的园长职位上,虽然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但能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傲的工作作风,保持着宽宏大量的气度风范。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从不计个人得失,在平时工作中能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正直,踏实工作,廉洁自律,作风民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处理任何一件事情时,都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秉公办事,不讲私情,奖罚分明,对事不对人,做教职工的表率。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个人,以教育帮助、批评鼓励为原则,做到平易近人,以诚相待,在执行制度上即要严格,又要以教育为主,以爱和严相结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使教职工心服口服。在大事面前,做到顾全大局,委屈求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反省。


二、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办园新路。

1、实施以人为本,超越规范管理模式,建设和谐团队

一位经济专家指出:三流的企业靠生产,二流的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幼儿园的管理无非是人、财、物的管理,而这其中人的管理又是占首位的。在对人的管理上,我们确立“打造强势团队,树立园所良好形象”的管理思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我创造性地实施“以人为本,超越规范”管理模式。在工作中我树立人本主义思想,尊重大家的首创精神,不断调动积极性,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为了培养团队精神,我们提出了“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提高”的口号,并付诸行动。例如在我园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观摩评比中,在台上,大家是一决高下的竞争对手,而在台下,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指导,你帮我改教案,我帮你做教具,她帮我来伴奏,我给她出主意……大家都毫不保留的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相互的鼓励,相互的帮助,使大家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在竞争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获得共同提高。

为了规范教师的行为,我们除了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外,还引用了“五常法”。五常法概括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这五个词,运用到我园的日常管理中,我们要求大家“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使我园的物品管理和环境卫生都有了根本的改善。

2、经营管理,目标先行,明确办园思路。

没有目标,就谈不上经营。想到才能做到,想不到更做不到。作为园长, 我更多考虑的是要把幼儿园办成什么样子?多年的实践经验使我深深感到:园长的志向有多高,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就有多高,绩效就会有多大。因此,作为园长,我头脑中时刻在考虑的是:幼儿园的总目标是什么;长期、中期、短期目标是什么?硬件部分、软件部分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将目标志向确定后再传递给每一位教职工,让园长的志向在大家的帮助下得以实现。

我园的总体目标是:适应、一流、和谐。适应:环境与教育相适应;师资水平与教育目标相适应;培养幼儿和未来社会相适应。一流:保教水平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服务质量一流。和谐:园内人际关系和谐;师幼关系和谐;家园关系和谐。

针对幼儿园的整体发展目标,我们通过分目标的各个击破而最终达成。因此我们在制定分目标时尽可能明确具体,并限定时间。因为只有具体明确并具有时间限制的目标才具有行动指导和激励的价值,会使人集中精力,调动自己最大的潜力为目标而奋斗。


三、在学习中进取,在探索中提高,努力打造强势团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前进就要后退,这是我的信念。为了这一信念,工作再繁重,再劳累,我也没有停止过学习。工作着是美丽的,学习着也是美丽的,读书学习是我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我的有效方法。休息日我最常去的不是菜店商场,而是书店。在那里,我吸取到了心灵的营养,精神的食粮。《世界上最伟大的一堂课》、《素质教育在美国》、《儿童的一百种语言》……一本本优秀的书籍给了我知识和力量。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我经常把我读过的好书,如文章推荐给同事们,并创造条件鼓励她们不断学习,为我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作为一园之长,我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教研,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教学研究工作,大胆进行幼儿园教育改革。平时,只要有时间,我就到各班听课、跟踪半日活动,有计划性地点评教师的活动,为了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我带领全员职工刻苦钻研,探讨幼教新路,大胆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我远赴朝鲜、香港、海南、深圳、广州、北京等地学习、参观,把前沿教育信息带进幼儿园,使幼儿园更有生机,更有活力。


四、开展特色活动,创设多种教育环境,研究民族教育特色

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全县38.7万人口中,土族人口达7.1万。而我园540名幼儿中,土族、藏族幼儿达205人,占37%左右。这些孩子大部分不懂汉语,在幼儿园学习交流活动中带来一定影响。因此,针对这一现状,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认真制定教育教学方案,在教学方案中多开展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民歌、剪纸等课程,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各民族孩子快乐健康成长。(2)、积极开展亲子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观土族民俗园,观看土族舞蹈表演,参观土族民俗展览、农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和县城重点建设项目和景点,让家长和孩子们在参观中既能增加亲情又能感受家乡的美、家乡的变化,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土族民风民俗,从而增强家长和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3)、针对我园少数民族尤其土族幼儿多的状况,在聘用教师中刻意选聘一些既有专业知识,又懂土族、藏族语言的青年担任班主任老师,实施双语教学,增进与幼儿的沟通,使各民族孩子都能快乐生活学习。

我园开设了特色教育活动:英语、美术、阅读识字、快乐实践数学,并开展兴趣活动,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幸福成长,为幼儿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加强幼儿素质教育,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观察发现问题,探究解决问题,发展幼儿的创造能力,想出了办法——创设园里的“结构游戏室”“统合训练室”、“科学发现室”、“幼儿图书室”、“舞蹈厅”等。想办法筹措资金,购买相应的物品,亲自带人动手将这几个室构建起来,并立即指定专人合理安排各班的孩子轮流进行活动,真可谓一大创举,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五、重视家长工作,达到家庭、社区、幼儿园的共识

为了做好优质服务,使家长安心工作,主动同家长配合和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我园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家园共育工作:①创建互动的家长学校,②积极开展专题访问式的园长接待日活动,③开展生动活泼的亲子系列活动,④开辟快捷、全面的沟通渠道,⑤幼儿开放日,⑥一周学习情况汇报 ,⑦ 家园练习册,⑧家园共育特色专栏,⑨家长走进课堂,⑩评选优秀家长活动,建立家长委员会、伙委会,教师给家长上展示课等。我们将本着不断开拓、勤于思考、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探索家园共育新途径,把家园共育工作推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带领大家作宣传工作,塑造良好形象,树立服务幼儿、服务家长的意识,坚信幼儿园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是必须得到家长的支持。为此我们十分重视家长工作的开展,从中我们也反馈到了许多信息,这对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抓好安全综治及卫生保健工作

“安全第一”,把安全和综合治理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每周例会都要加强安全综治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全工作做到日检、周检、月检,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强调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和上报,强调安全工作留有痕迹,加强门卫工作职责,确保入园幼儿的安全,使家长安心工作。

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紧急预案。经常强化后勤管理,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精神,坚持后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严格食堂管理,亲自把好购物关、验收关,做到严、实、细、安全、卫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有计划地使用经费,从严掌握开支,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园舍、园产管理。严格执行园产管理制度,园产分类造册,落实使用部门、班级、个人的责任,每学期作一次检查、清理。对教育装备提高利用率,降低损坏率,加强易耗品管理的力度。在食堂管理中,我园专门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对食堂加强管理。

严格进行卫生保健管理,要求保健医和各班教师严格执行卫生消毒保健制度,加强检查、指导,防止传染病的传播。要求保健医定期为家长和教师开展卫生保健、科学育儿知识讲座。还有计划由主题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保护视力、保护牙齿等。幼儿每天坚持作眼保健操。做好卫生保健管理,把好晨检关,做好全日观察及记录。关心幼儿的身体健康,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指导幼儿的膳食,保证幼儿健康成长。


七、关心、体贴、以情感人

在繁忙的工作中,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也没忘记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给职工发放大米、苹果、青油等。还给教职工买来统一的园服,使教职工有了统一的着装。

由于幼儿园特殊的工作性质,女同志占98%,因此工作烦琐,头绪很多。作到了园内有多少教职工心中就要装下多少人,处处团结、关心、体贴她们,做职工的知心朋友,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时刻掌握园里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经常与职工谈心、交流、沟通,即可增加与职工之间的感情,又为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职工爱岗敬业、安心工作,职工有困难她能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对生病人员及时前去探望和慰问,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教职工中,如果有人生病了或是家人病了等等,总是组织人员看望。谁家有困难,伸手相借,总是慷慨解囊相助。

在我的意识中,崇尚的是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奉献。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不是因果关系,而是付出许多许多,得到很少甚至没有。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激励中,我园全体教职工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步从困境中走了出来,使我园由内到外,都有了翻天覆地地的变化。办园条件和办园水平得到提高和改进。但我还是不满意,又加大了改进地步伐,将幼儿园建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名幼教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凯歌。在荣誉面前,我没有止步,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追求着更高的目标。无私的奉献精神实践着幼教工作者的誓言,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的耕耘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而努力奋斗!

2013-05-1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