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经济建设---->成思危:积极慎重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




成思危:积极慎重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

 2006年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致词中提出,我国发展金融衍生品要本着积极慎重的态度,当前我国需在稳步培育市场、加强监管防范过度投机、加强金融理论的研究以及培养金融人才四个方面推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根据条件成熟的程度和我们监管的能力来逐步推出产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成思危说,首先,应稳步培育市场。我国发展金融衍生品要积极慎重,要稳步地培育市场,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条件成熟的程度和我们监管的能力来逐步推出产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当前股指期货最为成熟,可以作为首选品种,当然股指期货还有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市场参与者方面的研究。由于目前我国国债的

期、现监控还不够合理,对于3.27国债风波,大家仍记忆犹新,所以对它的风险比较担心,所以在国债期货的推出方面仍需作一些工作。另外,由于利率市场化程度不够,目前推出与利率和汇率相关的衍生产品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金融衍生品的推出要随金融市场化程度和风险的承受能力来确定。

  其次,要加强监管,防范过度投机。成思危说,金融衍生品是一种投资工具,在市场参与者里面,一类是风险转移者,一类是风险的投机者。如果市场没有投机者,市场就不可能存在,任何一个市场都应是适度投机的市场,但如果是过度投机的话,其带来的问题就会非常大。为了防范过度投机,一方面是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监管一定要站在人民利益基础上,站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保证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应从信息披露入手。监管应调动市场的力量来配合,监管的手段应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完善,应把握好度,注意与时俱进,注意在市场风云变幻中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另一方面是参与者须慎重,一般企业和中小投资者应重点进行套期保值,了解自身承受风险的能力。

  第三,要加强金融理论的研究。要掌握国际上先进的理论和金融的分析方法,掌握我国金融市场的特点和规律,也要掌握国外金融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在这方面金融界和学术界应加强联合。

  此外,成思危还指出,要大规模培养金融人才。要选一些德才兼备的人才,然后集中进行培训。没有金融人才,没有专业的人才,自己没有充分掌握理论和实际的话,是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2006-11-01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