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经济建设---->关于大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品牌展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关于大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品牌展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龙裕伟 来源:民建中央

大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品牌展会核心竞争力,是会展市场竞争品牌化的必然要求,是做大做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战略举措。中国-东盟博览会要把培植品牌展会核心竞争力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予以推进。为此建议:

一、开发、储备品牌展会核心资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培植核心竞争力,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过程中,应当重视以下核心资源的开发与储备:(1)优秀的企业家资源;(2)高层次会展人才,包括资本运营人才、会展策划人才、会展产品开发人才、会展营销人才等;(3)能从质和量两方面满足市场扩张需求的大型现代化会展场馆;(4)全方位、高层次的会展信息技术平台;(5)展会品牌。博览会可通过内部积累、租赁、并购、战略联盟等渠道获得核心资源。最重要、最可靠的是走内部积累之路。要做好核心资源发展的战略规划。

二、 培育、发展品牌展会核心技术能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从以下四个层面重点开发培育核心技术能力:一是自由贸易展专长;二是自由贸易展新服务开发能力;三是自由贸易展规模化供给技术能力;四是自由贸易展高质量服务技能。

三、不断提高品牌展会核心组织能力

首先要加强博览会战略管理,从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与控制三个阶段做好战略管理全过程的各方面工作,并且把企业战略管理与核心竞争力动态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核心竞争力动态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主线来展开。其次,实施会展客户关系管理战略,重视客户关系管理,建立健全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的组织体系,运用各种客户关系管理工具,不断改进和提升客户关系,扩大博览会的市场规模。第三,健全博览会的领导管理体制,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政府行为创新,加强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的领导班子的建设,形成一个团结、合作、开拓、创新、高效、具有战斗力的高层团队。

四、开发、培育核心会展产品/服务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组合产品,由许多要素构成,诸如商品贸易、投资洽谈、专题论坛、文化交流、展会旅游等。这些要素,可划分为展会主题产品、展会附设产品、展会延伸产品、展会服务产品等几类。也可区分为核心产品、非核心产品等。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以及以自由贸易为主题,要突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与众不同的差异化战略,体现核心产品的主导性、竞争性、双赢性的要求,其核心产品应该由“自贸区贸易”、“自贸区投资”、“自贸区论坛”三者共同构成,具有鲜明的自由贸易区特征。要从战略高度开发、锻造“自贸区贸易”、“自贸区投资”、“自贸区论坛”的核心竞争力,对三者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

五、 全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第一展

一是做好品牌定位的策划;二是立足自由贸易,打造国际会展品牌;三是不断创新,打造高科技会展品牌;四是强势营销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知名会展品牌;五是发掘民族资源优势,塑造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会展品牌。

 

 

2006-12-1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