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关于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的建议




关于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的建议

随着人民群众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之风,在我省各个地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

  红白喜事的大操大办,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和危害。互相攀比,债台高筑;规模盛大,浪费惊人;水涨船高,不堪重负;花样迭出,疲于应付。据调查,红白喜事办理中大部分家庭不顾经济实力,随波逐流,盲目攀比严重,甚至成了某些领导干部家庭敛财的手段,由于这种风气的盛行,致使 “一生就一次”、“不得已而为之”、“面子问题”、“不请回来有点亏”成了许多人的无奈。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在当今已经成为社会公害,政府应加强引导和管理,刹住这种歪风恶俗。

民建青海省委建议:

一、在全社会继续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政府要加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在全社会倡导“提倡节约 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形成移风易俗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办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红白喜事从简办理。

二、建议民政部门通过办理结婚证时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在节日组织集体婚礼等方式,引导广大适龄青年实行婚事新办、简办。

三、各地工商、税务等部门应鼓励餐饮单位少配置豪华包间,多配备适合婚宴、丧宴使用的大厅并推行自助餐。对做得好的单位,可以做为考评优秀餐饮单位的依据。

四、党委、政府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各单位用公车迎新送葬。要组织人员经常明查暗访,并设检举箱、举报电话,建立举报有奖制度,接受全社会监督。
 
    五、纪委、监察部门应制定完善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相关规定,明确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须向纪委报告,严禁领导干部本人或授意他人向亲属以外的人员发请柬、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品。

(撰写:调研部)

2013-07-23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