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关于对西宁市校安工程建设的建议




关于对西宁市校安工程建设的建议

 

西宁市校安工程自2009年启动实施以来,各项工程扎实推进,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硬件设施不到位、资金缺口大、建设速度缓慢等问题。如大同街小学教学楼的取暖设备老化,冬天取暖成问题;南川东路小学靠近山体,学校没有排洪管道,如遇暴雨有可能遭遇泥石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谢家寨小学的操场无硬化;逯家寨学校综合室无资金配备桌椅;玉井巷小学在活动板房进行教学,夏天热冬天冷,学生和教师苦不堪言。

为此建议:

一、召开联席会议,提高各职能部门的思想认识。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提高校舍抗灾防灾能力,保障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校安工程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合力推进校安工程各个项目顺利完成。

二、加强对校安工程建设工作的宣传。校安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所以,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校安工程建设工作的宣传,注重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暖民心、顺民意,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关心校安工程的良好氛围。

三、 科学规化,促进教育均衡。一是处理好校安工程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关系。对计划逐步撤销的学校,在保证当前安全的前提下不搞大的投资;二是处理好近期投资与长期效益的关系。对一些使用时间长、建筑质量差、加固成本高的校舍,原则上拆除重建;三是处理好校安工程与改善办学条件、建设标准化学校的关系。校安工程不是在原有的校设标准上进行简单的重复,而是按照标准化学校的要求,适当提高档次。

四、加强协作,确保工程质量。校安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单位。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职责,增强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意识。要严格按照要求确保施工人员和施工安全,对教学期间在建项目更要加强安全管理,防护措施更要严格到位,同时不能因为上级检查、观摩、验收等活动而赶工程进度影响工程质量。

五、加大监管,打造阳光工程。校舍安全工程是生命工程,要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政府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都必须具备规定资质。施工现场要实行封闭管理,规范操作,并合理设置警示标志、绕行标志,保障师生安全。要把校舍安全工程作为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让广大教师、家长和群众有序参与工程监督。审计、监察部门要依法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使用效益。应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等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建立机制,确保资金到位。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认真落实校安工程配套资金,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的基本建设投入,保障未纳入项目实施的建设工程和一些附属设施的资金需求,确保校安工程顺利实施;二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广泛发动和借助社会力量,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通过冠名联建、异地置换、社会捐助等方式参与校舍安全工程建设。

七、严格工期,确保工程推进。针对西宁市校安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批复慢,开工迟、建设慢的具体情况,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程规定时间施工,确保校舍和设施按时投入使用。

(撰写:徐瑛)

2013-07-23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