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关于建立西宁地区“大十字轻轨交通”的建议




关于建立西宁地区“大十字轻轨交通”的建议

 

西宁市是青海省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和交通和、通讯中心。西宁市辖城东、城中、城西、城北四个区,大通、湟中、湟源三个县,以及正在建设的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南新区、海湖新区。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和西宁市外来流动人口规模迅速增长,城市道路交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为推进交通枢纽高效运行,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方案,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目前西宁市中心城区已形成高密度交通流量,老城区90%以上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城市道路资源已达到饱和甚至过饱和,现有路网无法分流交通流量,中心城区路网系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行车延误、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增多、市民出行不便等交通综合问题。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北川河经大通县进入西宁流入湟水河,南川河经湟中县进入西宁市流入湟水河。在地形上,湟水河、北川河、南川河在西宁市中心形成了一个交叉的“大十字”(或者X型)。

 

由于建设道路的土地有限,我们建议利政府合理、超前规划,用西宁市区的河道空间建设轻轨交通,彻底解决西宁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经过初步调研,我们认为,利用西宁市区的河道空间建设轻轨交通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湟水河、北川河、南川河经过西宁市区,市区的河道河滩基本设计为河道公园,属于公共用地,不需要拆迁,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征用费。二是建设方案简单,可以利用大部分河道河滩的现有标高,加上基础处理,就可以直接铺设轻轨;对低洼地带,或者有建筑物的地方,可以采用架桥的方式。三是维护简单,轻轨交通和铁路交通一样,主要是路基维护和轨道维护。对于营运公司来说,维护费用很低。四是营运经济合理。五是社会效益显著:轻轨交通建成后,至少可以增加大量营运、餐饮、维修、保安等职业的就业机会,同时可以带动沿途各车站点的很多服务业发展。

 

(撰写:蒋在龙)

2013-07-23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