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参政议政---->青海省大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青海省大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自1994年青海省首次引进大樱桃以来,我省大樱桃栽培种植已经有20年的历史。大樱桃对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要求严格,全国适栽范围较窄,我省适宜大樱桃种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海东市的低海拔川水地带。

一、大樱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一方面我省引导、鼓励、扶持大樱桃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较少,镇村统一规划大樱桃等杂果经济林建设实施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财政扶持资金投入不足、群众投入不足制约了我省大樱桃产业化发展。

2.产业发展规划缺乏。一是樱桃苗木引进多头管理,从外省引进品种众多、杂乱,缺乏当地主栽品种;二是生产基地建设数量少,规模小、标准化低,产业链难以延伸;三是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目前虽然大樱桃市场优势明显,但知名度和影响力有限;四是果品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缓慢,机构不健全,运作不规范。

3.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目前,青海省缺乏高水平的大樱桃科研人才及团队,果树专业的从业人员少之又少,果树园艺专业技术人才断档、服务弱化问题明显,大部分果农对樱桃栽培及管理技术生疏。

4.设施农业发展缓慢。大棚等设施农业发展滞后,露天大樱桃受气候影响明显,春季花期冻害、风害严重。

5.前期投入大、产出周期长。樱桃幼树生长期长、结果晚,种植初期投资大、需要长期投资。樱桃树在前期的1-5年间,为无收益纯投入期,此后才能取得收益。

6.缺乏适应本地环境的优质大樱桃苗木。目前樱桃品种基本上依靠从山东、陕西等地引进,由于樱桃的生产周期长,选育上短期内难以获得适应本地气候环境特点的优良品种。

7.果农认识不到位。一是部分群众急于求成,想短期内见效,加之重栽植轻管理,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把大樱桃放在农业生产的重要位置;二是受传统“惜地”思想的影响,部分群众大面积套种,或将苗木栽植于地埂、田头,影响果树生长。

二、大樱桃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一是政府研究制定大樱桃产业管理、扶持和奖励的政策和措施;二是政府在大樱桃种植没有经济效益的前3-4年内加大对大樱桃种植的补贴力度;三是政府把扶持果业富民工作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对苗木补贴、示范园建设、防冻管理、果农培训、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四是农口项目向果区重点倾斜,实行资金捆绑使用,形成合理连片开发,重点放在对现有果区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田间灌溉渠建设、滴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果园种草、秸秆覆盖等生产模式的推广。

2.完善樱桃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樱桃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发展樱桃产业的体制、机制,明确樱桃产业发展方向,科学规划樱桃产业的政策扶持、科研、市场培育、基地建设、技术推广等各项工作,

3.建立大樱桃研究机构。成立一个由政府支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经验丰富的樱桃专业户组成的青海省大樱桃研究所,从事大樱桃苗木培育、病虫害防治等基础研究。

4.加强技术指导与推广工作。建立健全村一级的科技网络,充实技术服务人员,实现标准化生产和科学管理,采取为农户服务到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5.发展品牌农业。利用大樱桃采摘节销售模式,配合举办招商会、推介会等大力宣传大樱桃品牌,用品牌占领市场制高点、以品牌促规模、以品牌开拓市场。

6.发展设施农业。采用防护措施,发展设施种植,预防低温和风害,形成适于樱桃生长的环境和小气候,提高大樱桃生产风险管理能力。

7.建立专业育苗基地。整合扶贫、农牧、林业、水利、等单位的力量,建立有效扶持机制,走市场发展模式,建设育苗基地,建立海东市自有的大樱桃种质资源圃,培植适应我省种植环境的大樱桃苗木。同时继续加强规范新品种的培育与引进工作。

8.推进农业保险。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农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鼓励农民积极参加农业保险,降低大樱桃的生产风险和经营风险,保护果农利益,全面推动大樱桃产业健康发展。

9.积极扶持各种樱桃专业协会。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鼓励果农成立果业合作社,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在杂果生产、销售、加工诸环节中的积极作用,解决农户个体经营与市场的对接问题。

10.推行标准化管理。大樱桃生产建设中积极推行标准化, 制定相应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检验技术等标准以及相应的操作规程,建立果品生产管理记录档案,提高果品质量,促进果品销售,为未来无公害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等规模化建设奠定基础

(撰写:调研部)

2014-12-02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