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学习园地---->高力在马主席来青与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力在马主席来青与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民建座谈会发言材料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7月16日

 

尊敬的马培华副主席:

下午好!

很高兴能参加本次座谈会,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青海省千亿锂产业供给侧改革发展谈一些个人看法,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青海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锂电等千亿产业基地的规划,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链投资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发展活力。同时,民建的企业家们为青海省经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海省以盐湖提锂为基础产业的锂产业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从工业技术角度,目前,能够对盐湖提锂形成支撑的较为成熟的技术仍然是马主席当年在盐湖所攻克取得的成果。这一成果在青海锂业公司碳酸锂产业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解决了制约我国盐湖开发走向大规模综合利用的瓶颈问题,其产量及品质对下游锂电正极材料生产起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为青海千亿锂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青海省锂产业的供给侧发展实际情况,建议从“加大宣传、加强创新、扩大产能、推动技改、防范风险”五大方面着手。

一是要加大力度宣传青海的锂产业发展优势。青海锂资源占中国锂资源的83.48%,占世界锂资源的三分之一,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青海锂产业知名度,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在青海投资建厂。今年青洽会期间,由民建青海省委员会企业家专委会参与举办的“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著名锂电企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前来参与。例如CATL、三星、LG、松下等企业,专家学者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席专家张永伟,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交通与能源领域主任金彩尔等。参加论坛的企业占据了全球锂电产品90%的供应量。论坛围绕国际上关注的行业创新链、产业链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政策、合作及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锂产业发展之路,对青海的锂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二是加强创新,提升各类企业科技平台的创新能力。使企业技术创新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加项目建设投入和技术研发投入。另外,通过组建青海锂产业发展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技术开发、系统实现、产研融合、产品延伸”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载体,形成锂产业技术创新与实践基地。

三是适度扩大产能,推动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现有锂电企业加大投入,通过项目新建或改建适度扩大产能,同时避免盲目扩张。目前,国内外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直接带动上游锂电行业发展,高质量产品供不应求,应把握如此难得的发展机遇,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四是有效推动技改,推动锂产业技术升级与水平。主要针对锂电企业全面开展升级设备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为主要目标,促进锂电企业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另外,通过技改,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流程。

五是防范风险,确保锂电行业有序发展。目前青海省已经制定了《青海省千亿锂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锂产业发展战略,合理利用锂资源,有序开发,积极构建完整产业体系,避免重蹈光伏产业发展的覆辙。从而促进青海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未来,青海千亿锂产业供给侧改革将会使青海省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锂电正极材料重要生产基地,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为青海的经济腾飞提供强大助力。

2016-08-04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