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学习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在青海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在青海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很高兴来到青海和大家座谈交流。刚才王舰主委介绍了民建青海省委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6位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代表结合支部工作、企业发展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我也很受启发。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民建青海省委的工作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新”“三好”要求,为民建加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民建的重要政治任务。民建青海省委换届以来思想重视、措施有力、成效突出,在全省民主党派中开设首家视频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宣传给会员,帮助会员了解全省工作的中心大局,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更好地发挥凝聚会员作用,被授予2022年度全省统一战线外宣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二是组织建设有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党派中央换届之后,强调“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就是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这是对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必须抓好贯彻落实。民建青海省委大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做到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整个青海民建充满生机活力。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走访高校、科研院所和会员企业,骨干会员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声有色。三是履职尽责有作为。民建青海省委各级组织和基层支部结合实际,组织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和社情民意,涉及的内容既聚焦“国之大者”,也聚焦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有的作为政协大会上的提案、发言,还有的得到省领导批示被党委政府采纳,成为青海省的政策措施,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体现民建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发挥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

下面,我结合民建总体工作安排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主题教育是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同步开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民建十二届中央领导班子履职后开展的首个主题教育。5月,会中央召开部署大会,郝明金主席作重要讲话,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和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升能力素质、服务中心大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民建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郝明金主席在部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主要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手段载体,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要认真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找准问题症结,及时纠正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大力推动作风转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既解决问题又完善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努力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内部监督工作真正抓出成效。

 二、对标“三个文件”大力推动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关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三个文件既明确了目标原则和总体布局, 又明确了组织发展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要求,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参政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民建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逐项检视工作,切实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在会员发展方面,要继续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体现界别特色。特别是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发展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抓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发展工作,对于重点人才亲自做好联系、引进工作。会员发展中还要注意严把政治关,严格政治标准,保证发展的会员政治过硬。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坚持强基固本,推动会员之家建设,努力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会员之家,特别要注意建好之后充分的管好、用好会员之家,真正把会员之家建设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平台、开展组织生活的家园、宣传多党合作的窗口。

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展现民建作为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对参政党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更大的要求。如何提升履职效能和水平,是各级民建组织需要认真研究思考的重要问题。有两个方面需引起重视。

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民建中央对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也作出部署,并印发相关通知。郝明金主席多次强调“无调研不建言”,建言献策一定要建立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研究是建言资政的前提和基础。调查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我们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情况,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做到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准。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问题提炼上来,尤其是把那些共性问题提炼上来,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精神吃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提升履职能力。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所需同民建所能结合起来,选题立项进行调研。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决定部署,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团结服务好会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改革创新稳定工作。要立足本会实际,坚持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要加强队伍建设,发展会员、选人用人都要结合履职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履职能力培训,为优秀人才搭建履职平台,培养参政议政骨干,提高人才支撑能力。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23-08-09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