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市委会信息 参政议政 经济建设 工作研究 学习园地 会员风采 组织发展 青海民建概况

首页---->学习园地---->格尔木调研侧记




格尔木调研侧记

(2013年10月9日至13日,民建青海省委为荒漠化治理赴柴达木腹地城市格尔木市调研。车行道路,寂寥无声,思绪颇繁,遂以记之。并谨以此献给坚韧、执着、忘我、奋起的青海的开拓者、建设者。)

由西宁至格尔木市行程约818公里,公路坦坻,伸向极目远方。其间高速约474公里,每50公里设休息区。清早出发,及晚方至。行进在茫茫大漠,许久不见生命,唯见电杆如兵马俑般列阵以待。没有绿色,尽处盐碱。坐在车内透过玻璃,望着周遭一闪而过的土山沙丘,不由思绪万千……

宇宙浩渺,日月高悬,不废今古;白云苍狗,沧海桑田,眼前即是。所谓年轻的青藏高原,业已是历经万世万劫;某世某劫或为海底海沟,尔今却高标苍穹,成为世界最高之原。迩观其貌,地壳运动其间所历挤压、隐忍、坼裂、爆发,一望而知。行之所至,你能看到高原裸露着每一寸肌肤,任由风侵日晒。不由得想起丰腴肥沃无尽繁华的江南,禁不住发古之幽思:朗月清寂的夜里,这般山寒水瘦的莽原可否有过无言的倾诉?或许,当风暴来临,她也会临风呜咽悲鸣;或许,干涸如斯,她已是并无风雨,唯剩临空有晴?只是固执猜她没有美丽的既往,可否有美丽的未来?她宽广的胸怀是否一样渴望寻常的妆扮?若有绸缎般的绿地做她的衣裙,若有不胜其繁的虬枝做她的钗环,若有清澈如碧的湖水做她的滢眸,我巍巍乎伟岸的高原啊,你将倾倒怎样的苍生!

就这样一掠而过的注目,从目光清炯到缭乱散漫,当视觉疲劳到将要闭合时,不想路边及不远处却陡地出现生机:先是一种叫做灰蓬的植物,一点一簇,泛着绿白色光泽,令人为已一震。接着是沙柳,稀疏然后成片,远望居然有如低矮的树,树冠秀丽肃正,宛若工笔画一般。想到有人曾全心讴歌的白杨树,并将其誉之为树中伟丈夫,心中无端埋怨起那些文人墨客来,那这灰蓬呢,这沙柳呢?是的,她们没有一直昂扬向上,她们低矮,她们聚拢沙土盘索成丘,而且一点也不艳丽,实在没有半点丈夫气概,不伟岸也无从招摇。她们生长不求人施爱,她们绽放不求人赞赏,植根荒漠,不弃薄土,耐得煎熬,耐得寂寞,生不需激赏,死不需哀悼,只一味生长,全心装点呵护着荒漠大地,全不问归路。身后呢,身后更无一点保留。灰蓬烧炼成灰,当地人拿来和面以助面的筋力,做出的拉面,耐火不烂且助消化;身后的红柳,筋脉柔韧,可以编做各种筐篮,直至粉身碎骨。

人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与蜡炬尚有辉煌,灰蓬与沙柳之有生,不怨恨荒漠,也不愤怼风暴。人类对你的奉献视为庸常至漠视,你也只做庸常。你的志向就是红遍山川绿满原野吗?我突然有些苍凉。庸常的灰蓬啊,红柳啊,愿你们努力生长。红遍的山川,绿满的原野将是你们不朽的无字丰碑,生命意义的伟大诠释……

沙一程、路一程,沙啊、路啊,路啊、沙啊,痴心冥想着,不觉间已是向晚。落日煌煌西下,朦胧浑黄,令人眩晕,微风舞动,粉尘似烟似雾。实在想击节为眼前的灰蓬与红柳一赞,无奈言涩语滞,直有常恨言语浅,不及人意深之感。呜呼,人生天地间,得如蚍蜉乎,无如蚍蜉乎,草赋一绝,以泄块垒。

蚍蜉杖策唱大风,

边地驰驱图良谋

庭草百折尘沙飞,

江山如何不白头。

(撰写:吕原)

2014-05-06


 
通讯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1号 民建青海省委 邮编:810008 传真:6306846 电子邮箱:qhmj_xcb@126.com
Copyright 2007-2010 民建青海省委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 05000698号